首先,要謝謝Ryan, Free & Kuncky來自各個地方的關懷~
你們ㄉ鼓勵每次都是雪中送炭般的關鍵和重要!!
讓我得以在有點鑽不太下去的地洞中抬頭看看天空!

其實,昨天在我去中原上課以前,我就已經寫了信給老師,
把我心中納悶很久的問題都提出來問他,希望他能夠正視我的問題。
近因是因為昨天下午的會,我又"突然"被排上了個特助的頭銜,這讓我真的很感冒!
遠因則是一直以來的,老師想到要做什麼就叫我做,
所以我寫的論文中,理論和方法一堆,卻沒有實証案例可以解釋,讓我真的很灰心。
所以,我提出了簡單的三大質疑:

---以下節錄自我ㄉ信

雖然老師您常談到某些議題,可以作為期刊論文去投搞,
但手邊都是半成品的我,實在沒有辦法寫出像樣的投稿論文,
不知老師您的看法是否也是如此?
截至目前過去所規劃的東西雖然不計其數,
但到底該以哪一部分為重,發展出ㄧ套完整的方法論及案例,
我認為已經是博四要升博五的我,應該要能夠掌握的。
但目前這些似乎都還不是我的生活重心?

在直升博士班前,我曾表明唸碩士班是為了能有好成績申請國外學校,
老師您也因此向我表示有許多進修的機會可以提供給我。
但之後您就再也沒有提起,甚至在我詢問您時,
告訴我說名單上沒有適合的老師。
其實我一直很想問,為何您不能像其他老師一樣幫幫自己的學生?

每年的碩士班畢業,您總是會帶著我討論他們的碩士論文,
對於您給我學習的機會,我很感謝,
但是您能理解寫出來的東西直接變成別人的東西的感受嗎?
特別是在別人可能接受的理所當然然後就畢業走人?
...

1. 我想知道老師對我的畢業的看法(條件/原則...等等)
2. 討論出論文重點,以此發展今年申請獎學金的研究計畫書內容,
花一年的時間全力發展
...


--------今天早上,我則是難得ㄉ接到了老師的回答

1. 妳追根究底的努力不夠,對我提出的看法有意見卻未嘗試提出自己的一套論述。
2. 妳對自己的目標與企圖不夠明確,我試過理論模式與管理實務妳都未有所抉擇,
我只能嘗試讓妳多接觸一些領域,讓妳加強見聞與經驗,自行找出所要的議題。
3. 妳對博士論文研究的認知不正確,它不是在算產生幾篇論文而已,在國外並未
要求投稿期刊論文才可畢業,而是看學習過程、研究過程及研究能力。
4. 博士研究室先廣而後專,選定一個議題後需深入研究達幾個層次階段。
5. 我這幾年所指導研究生心態不對、能力不佳與知識不足而造成各種問題,
其中,多數需由妳協助解決亦是造成幾次研究議題無法持續與深入之原因。
6. 我這幾年負責與參與的工作多次遭遇問題與困境,在連鎖反應下,造成教學與
研究長期處於混亂中,也造成家庭與健康每況愈下。因此,常發生關鍵點無法
突破或遭受中斷。
7. 我無法放棄一些應放棄的學生,而導致自己與其他學生受拖累,亦是一個
關鍵因素。不過,目前我所規劃的重點是在未來半年內能夠帶著妳一起把幾個
重要的研究議題做出階段性的結果,讓妳累積幾篇有意義的期刊論文,但是,
我需要的是妳能抱定決心做最後的衝刺。
8. 誠如昨天晚上告訴楊子雋的,我所做的幾個研究工作都有共同的理論基礎,
因此,我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瞭解與參與其他同學所做的研究。其中,
最重要的是我最近一直想找機會告訴妳的:教學相長是博士研究與養成
所不可或缺的機制與過程。回顧我這一生,我所學到的重要東西都是在
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所獲得或領悟的。
9. 四月份的大病與五月份的五十歲生日造成我的一些抉擇與改變,我希望妳最近
能夠專心投入論文研究,九月份的研討會與環工年會或許會用掉妳一些時間,
但不應影響的論文研究,就像家庭生活與飲食起居是會用掉一些時間,但是,
若能有效規劃時間與控制情緒則不會影響與打亂研究工作。
10.論文徵文工作是所辦將妳排入,實際執行上,會由妳與蕾晶共同擔任備援工
作。至於,新進的學生,我可能會採用與往常不同的方式處理,
避免又陷入惡性循環。畢竟,我已不再年輕,我也沒有三頭六臂可用。
11.最後,我希望妳先把目標與重心放在系統控制、指標與EBOM上,專心
做出一些具體的結果,以做為投稿期刊之依據。其後,再去申請出國研究。

---------

所以,我想說的是,解鈴還須繫鈴人,既然老師肯給我正面的解釋,
指出他認為我決心不夠,那麼我就來展示我的決心吧!
接下來的半年一年,我可能跟玩樂或物質享受無緣,
屆時還希望大家能夠繼續當我的心靈雞湯,
謝謝!

lovely yours,

wanchi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