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用...是因為我找不到好詞形容我的感覺。

 

2010.03.01

早上掃地前收到退稿信,有一點點悶,

但我馬上就著手進行改格式的作業,這時還覺得自己又有成長了,

畢竟也不是第一次受到挫折,採取積極的應對方事才是對自己最好的。

此時又有來自台北的遙控電話,需要我跟老師確認一些事,

然後再回報、回傳一些資料到教育部,我也都照辦。

辦的差不多時,老師找討論下午課程的事,討論完已經一點!

才匆匆跟亮晶晶外出用餐,用完餐在老師上課前巡一下教室,

然後就再繼續我的改稿作業,直到了下午快六點仍進行中。

 

哥哥來電。

 

這是意料中的事,因為他需要我幫他借書。

電話中傳來的,卻不只次是借書這件事,還有一個我不知該如何形容的消息。

 

外婆,走了。

 

外婆是陪我最久、也是我最親的祖輩。

印象中的外婆總是掛著笑容,跟嚴肅的外公一點都不一樣。

年紀大一點之後才從媽媽那裏知道外婆很小的時候就父母雙亡,

吃過不少苦,所以在我眼中阿嬤是凡事不計較的老好人。

我之所以加減會講台語,是因為阿嬤完全不會講國語,

也因為如此,阿嬤跟我們這些孫子輩的對話總是很有趣。

 

直到10年前我大學畢業時,阿嬤都還會在家裡出現,

印象最深的是當我從台南搭車回到家,遇到阿嬤在家裡坐時,

阿嬤總是會和我一起吃媽媽準備的菜餚,然後一邊說:

"阿嬤是分你的福氣,才有好料可以吃~"

每次都說得我很不好意思...

 

後來我在中壢念書,阿嬤的腿漸漸不好,

因為少走動而坐輪椅、因為糖尿病不得已截肢,

然後漸漸無意識的在家臥床、再轉而變成必須久住在呼吸病房。

最後,貼心的阿嬤,是在過完年、過完元宵節後才離開我們。

 

哥哥告訴我的時候,我沒有流淚;打電話回家問爸媽時,也沒有聽見他們留淚。

因為我們都知道,阿嬤是解脫了,是到另一個世界享福了。

也因為這樣,縱使已經開車出了校門,到了交流道附近,

我還是遵照爸媽指示,沒有回家。

直到剛剛,把轉投的稿改好,投出去,關掉了整天開著的WORD視窗,下樓去倒垃圾。

 

每個見到我的人都說我氣色差,可其實我昨天有睡。

也許,這就是相由心生?

 

最後到了現在,我的眼淚還是留下來了。

也許是為自己的挫折,也許是為阿嬤的離開,這兩個理由無法分離,

因為兩件事都在我不願意的時候發生了。

除了接受,似乎也沒什麼其他方法。

 

只是,誰可以告訴我,人生到底為何努力呢?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