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嚴格來說...我並不是一個細心又有耐心的人...
所以記帳這回事...往往就跟寫日記一樣...
頂多維持個一兩個月就"火花去"(請用台語)...

仔細回想起來,我最認真記帳應該是大一剛到台南時...
因為是人生中第一次有比較"豐厚"的零用錢吧~
所以總是很認真的算自己省下多少...
不過究竟記了多久...我自己也不知道...
(至少以我以前的舊照片看來...我大學一直都處於"吃飽喝足"狀態吧~)

其次則是博一吧~
因為除了領研究試助理薪資,還開始領博士班獎助學金...
等於開始斷絕家裡的零用錢供給...要過自給自足的生活...
所以也是一開始很認真的省吃儉用...
一直到博三這段期間,雖然記帳也是有一搭沒一搭...
不過因為堅守"兩三個月就繳庫一次"(把錢交給媽媽的意思)的原則...
所以居然也存了30萬左右...(這也就是把大黑牽回家的本啦~)

博四因為很幸運的申請到一筆校外獎學金...
大部分的錢又要拿來打點大黑的情況下...
所以根本沒有記帳...

直到95年八月"斷糧"危機發生...我才又有重拾記帳本的念頭~
此時也因為郵件流傳了一個EXCEL檔作成的精美電子記帳本...
所以開始了我睽違兩年沒做過的記帳作業...
不過每個月記下來的卻都是赤字???
這樣的結果讓我不論做什麼很有壓力...
連原本可以大大降低我的生活壓力的"百貨公司健走活動"都成了一種精神上的折磨...

最後...在半年後的今天...我決定de掉我桌面上的這個檔案了!!!
因為我發現對我而言,不記帳反而比較不會有消費慾望??(這是這半個月的觀察結果)
雖然很奇怪...
不過既然事實真是如此...
那就...再還給自己一點灰色空間吧~

感想:下次再次開始記帳應該是工作後的前幾個月吧~
(不過其實我真的比較想記的是另一半的帳~花哈哈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