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爭名奪利不如爭人氣。
雅虎領導力督導長桑德斯二○○二年寫了一本書,專門談「愛是商場上的殺手級應用」,
習於權謀思考的白領上班族讀了猶如醍醐灌頂。
今年他再度寫出一本《好感度》,比喻人生就是一場人氣大賽,心想事成的關鍵就在人氣指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所謂「好感度指數」(The Likeability Factor,即L指數)高的人,
比較容易找到工作、交到朋友、人際關係也比較好。
高L指數不只是改善生活,還是挽救生活的方法。

人生就像一場場人氣大賽,別人針對你所做的選擇,
決定了你的健康、財富與快樂。
你愈討人喜歡,或說「好感度」愈高,人生就愈快樂。
改善個性四個關鍵要素,就能提升好感度。

要素一:友善。
向他人傳達喜歡與開朗心態的能力。
使用友善的言語:友善的言語最終會傳達出你對他人的喜歡、
幫助與開明的態度。
對他人傳達「喜歡或正面」態度的言語包括:
愛、好棒、好讚、太好了、了不起、美好、完美、激勵、激賞。

傳達「歡迎或開明」態度的言語包括:是、歡迎、很高興見到你、歡迎你來、請進。
傳達「樂於助人」態度的言語包括:我能幫忙嗎?我能怎麼做?
樂意之致、我的榮幸、沒問題、當然。

相反地,不友善的言語則包括:走開、不能、不會、我很忙、不是今天、
改天、去問別人、我非得做不可嗎?停、恨、不關我的事、
蠢、絕不、不受歡迎,以及其他汙衊的字詞。

要素二:相關性。
與他人的興趣、需求與需要產生交集的能力。
想想最近你助人、鼓勵或啟發別人的情況。
做個徹底的自我分析,你能做什麼?你善於解決問題嗎?
你是資訊源頭嗎?你有優秀的組織能力嗎?
你的雙手如何,是天生的好幫手,能妥善處理麻煩事的人嗎?
你可能對自己所有助人的能力甚為訝異。

培養對他人持續的關心,其中最好的方式,就是在朋友談話時,專注聆聽,
注意聽取暗示他們需求的詞彙,我稱之為「交談關鍵字」,這些詞彙是提供絕佳良機的線索。

例如,當大家提到需求與需要等字眼時,顯然你會多加注意。
但也請仔細聆聽以下的字詞:問題、挑戰、危機、不知所措、要求、生存、
否則、不夠、幫助、極度渴望、不悅、悲慘、需求、願望、希望、機會、
欲望、夢想、責任與職責等。這些詞彙都是探索聯結的千載難逢機會,千萬別錯失良機了。

如果你覺得聽到的關鍵字不夠多,那就大膽發問,
你能問的最有效問題之一就是,「我能做些什麼讓你好過些嗎?」

要素三:同理心。
認定、確認與體認他人感受的能力。
在好感度的四項要件中,同理心可能是其中最難加強的技巧。
有些專家甚至認為,同理心是天生的,不是能教授的技巧。

以下的訣竅可以提供一些指南:
1.對他人的感受顯露興趣
2.體驗他人的感受
3.回應他人的感受

要素四:真實。
展現真誠、真正且可信的能力。
你真實嗎?這是別人決定你是否友善、相關、有同理心之後會問到的第四個問題。
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,你的L指數就會急遽下滑,
你到目前為止的成就都會嚴重打了折扣;
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你的L指數就會增加,其他特色也會跟著提升。

你要回答的第一個問題,需要你對著鏡子自問,「我是誰?」

你必須知道真實的你是怎樣,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身分與價值,將很難持續維持真實的自我。

~天下雜誌編輯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